Header

試玩和修改



這幾天都在試玩,內政、建設、生子孫系統、外交、戰爭等等都試一下,起初是朝著康熙結局來玩,因為難度比較低,另外也可以順便完成李隆基和漢武帝,還可以接著完成乾隆和武則天結局,亦打算可能以李淵結局開新章,朝成吉思汗和唐太宗來玩。可是途中不斷在除蟲、改介面、改設定,同時也新增了些攻略做參考,所以如果有玩家在這幾天都有玩的話 ,會發現途中遊戲怎麼好像不同了。不過所有改動應該不會導致無法遊戲,如真的不能玩或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或直接電郵給我。

小改動不詳談,某些只是為了順眼(例如列傳只出現在圖鑑;外交、計謀和軍事的排位改了少許),某些是為了方便(例如外交顯示成功率;太傅指導時能看見子女的詳細資料;太傅設定了指導誰後,職位會改成太子太傅、皇子太傅或公主太傅),某些則為了增加自由度(例如科舉選拔人材時,如多於一人合適時,之前是隨機選擇其中一個,現在改成隨機選10個,少於10個便全部顯示讓玩家選擇;另外偵察、流言和破壞之前只能用來對付鄰國,現改成可用於對付任何一國)。

比較花時間改的是參數和公式,改動主要原因是人口增長過慢。我試玩了二十多年,而且還是利用save load大法避開天災,其實應該用試算表就能計算得到,但我還是享受慢慢玩、慢慢改。試玩後發現二十年後只有一兩個地區達到1千人,而其中隴右更只有4百多人,比起初只多了幾十。這可能由於我為了玩建設徵了些兵,又和東突厥在隴右打了一仗,徵兵導致人口減少,收入和民忠減少,支出增加,攪建設也使中央沒什麼錢,但無論如何,全國加起來亦只有1千兵,不算是窮兵黷武,這人口增長實在是太慢了。如這樣玩下去,要達到富有的生產力在7千以上的要求,大概還要玩一百年,但那時所有可做的事大概已完成,遊戲會變得極沉悶。

之前我並沒留意到人口增長原來是個循環:首先人口和民忠影響生產力,生產力和稅率和地方仁德影響人民收入(這是個隱藏值,沒直接在遊戲顯示),人民收入影響人口增長。當中玩家能主動控制的有民忠、稅率和官員仁德。民忠在新版被我改慢了很多,舊版能通過祭祀和閱兵提升民忠,微服找官員談天也能增加民忠,新版則只能靠每年的特赦,所以民忠要花很久才能增加,我玩了二十年,也只有五十多至六十多。另外開始時收入很少,因此稅不能降太久,持續低稅幾年便會破產。官員仁德也要花時間舉行科舉,花了十多年才能令平均仁德維持在75至80以上,而且作用不是太大,只是每季人口增多一兩人左右。

在解決這問題前,我還發現了另一問題,就是頭三、四十年根本不用攪開發,原因有兩個,其中一個是起始數據定得太高,之前的開發值我設定為跟總人口相等,但由於民忠一開始平均只有四十多,人口增長又慢,所以起碼花幾十年才會達到初始開發值。另一個問題是開發的作用只是提供一個最大值,未到最大值前,進行開發只是未雨綢繆,對當前的收入或民忠沒有任何意義。

為解決以上問題,我先改了初始開發值,改為人口的六成,但不能改太低,因為一開始就等於生產值的話,生產變成極依賴開發,遊戲會變得更難有進展。然後我以一個一石二鳥的方法解決人口增長慢和額外開發無意義這兩個問題,方法就是以開發增加人口,開發值對比總人口比例越高,人口增加越快。這有幾個好處,一:無論何時進行開發,都有增加人口的意義;二:離開人口增長循環,變成開發增人口,人口增生產,生產增收入,因為開發作本低,只用少部份收入就能維持開發;三:總人口少時,少許開發已能有效提升人口,而當人口多時,開發的效果便會遞減,需要加大開發力度才能維持人口增長,換句話說,人口上升速度不會過快或過慢。但這改動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高稅率變成無副作用,玩家一定會設定最高稅率,以增收入。因此增加了以稅率和仁德影響民忠,如人民收入太低,民忠有一定機率下降,相反則上升,這樣也同時彌補了民忠難升的缺點。

這樣設定後感覺比之前更合理,之前我一直在想人在什麼情況下才會選擇多生兒育女,結論是當有好處時才會這樣做,古代以人力為主,多生代表增加勞動力,能賺取更多收入。但早前的設定假設有錢時會多生,這並不太合理,因為生了變成閒賦人口的話,平均收入是會減少的,因此人變得富有不是生育的主要原因。現在改成開發上升,就是就業機會上升,多生能直接變成生產力,人均收入會上升,人就願意生了。換句話說,當人富了不會多生的,只有生了能給讓大家賺更多時才會生,這也是現代人少生的原因吧,生了生活質素下降,本身窮的話多生也只會隔代窮下去,變成貴精不貴多。我扯遠了……

最後談一下遊戲的貧富狀況,dos原作以人均儲蓄來定義,本網舊版以收入來定,而新版則以總體生產力來定。Dos原作以儲蓄來定是很聰明的做法,因為這需要先經過一輪經營,符合遊戲的特性,也符合現實中我們對富有的定義。可是以這個方法也有一定的缺點,就是可以取巧,當地方存了一定的金額後,可以以徵用民伕等方法減少人口,這導致分母減少,人均財富提升,但實際整體財富沒有上升。前版本以人均收入來定義,也是符合現實的,收入高的人一般較富有,同時也省去儲存積蓄這個數字到存檔,是一個懶惰的做法,可是這方法在本遊戲上的執行會變了質,因為所有人工作都一樣,只要不是閒人就有1金,收入只是看被扣了多少稅和被貪官拿了多少,而工作人口則看民忠,由於稅率由玩家設定,仁德改變不會很大,變成只看民忠定義貧富,因而出現只要多閱兵,祭祀,特赦就變富有這攪笑的現象。新版本改成不看人均收入,而是看總生產力,變成不是個人富有,而是地方或國家富有,全面地看人口、民忠和開發程度,三方面都需要刻苦經營,因此這大概是本遊戲其中一個最困難的結局條件。

2018-0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